主視覺圖
最新消息
標題 【新聞稿】高雄捐血中心112年捐血月記者會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高雄捐血中心


【新聞稿】


台灣血液基金會高雄捐血中心

112年度捐血月記者會

 

 

時間:111年12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

地點:高雄捐血中心7樓第一會議室

(811高雄市楠梓區高楠公路1837號)

貴賓: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張秋文
國際扶輪3510地區總監吳泰昌
國際扶輪3510地區辦事處主任郭昭麟
國際扶輪3510地區財務長洪文景
國際扶輪3510地區會計長黃敏恭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行銷長何可薏
港都電台DJ素蘭

 

【挽袖捐血 幫助病友回家過年】
南台灣醫療用血庫存全面紅色警戒,患者憂無血可輸?
近期疫情逐漸邁向平穩,醫療病患回歸治療,第四季醫療用血量大爆增,血液庫存量無法達到安全等級;上週又因寒流來襲,民眾出門意願降低,血庫面臨歷史新低點,高雄捐血中心今早(12/22)血液庫存只剩下4天,其中A型及O型皆僅剩不足3天的庫存量,醫療用血情況相當危急。
為儲備農曆春節期間醫療用血,每年農曆年前的一個月(期間為111年12月20日~112年1月20日)為全國捐血月。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510地區為響應捐血月,12月22日上午10點假高雄捐血中心舉行捐血月「捐血有愛,因為你在」活動記者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510地區總監帶頭呼籲捐血。歲末年終之際,春節前夕醫療用血大增,目前高雄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血液庫存量已嚴重不足,期盼高雄市民與各界人士挽袖捐血,幫助病友回家過年。
高雄捐血中心轄區每天約需要使用1200 袋的醫療用血,每年到農曆年前,因寒冬民眾捐血意願降低及學生族群放寒假之因素,捐血量會短少1/3;近幾年受到疫情及少子化影響加上年輕人捐血參與比例持續下滑,造成農曆年前捐血量嚴重不足。為使寒冬期間醫療用血不虞匱乏,希望能透過此次活動,呼籲市民朋友及各界人士共同響應捐血救人之義舉,期盼能募集45,000袋血液,除了幫助病友回家過年外,也要儲備春節連假期間血庫所需之用血。
國際扶輪3510 地區高雄市各扶輪社自1986 年起每年寒假期間配合高雄捐血中心春節期間血液之需求,舉辦「1人捐血1袋救人1命」捐血活動,36 年來從不間斷,為農曆醫療用血的募集及儲備發揮了穩定的力量。
  另外,高雄捐血中心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邁入第9年,臺灣黑熊是臺灣唯一原生的熊類,具生態和保育價值,但因棲息地的破壞,數量不及六百隻,瀕臨絕種。今年,我們以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吉祥物「黑寶」為主題,設計限量黑熊暖暖你~法蘭絨毛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可愛黑寶要共同邀請市民朋友由高雄市發出更大的愛捐血、護黑熊聲音。凡於111年12月22 日起推出年度定期捐血集點,只要捐血集滿3 點(捐250cc集1點、捐500cc集2點)即可兌換限量「2023‧黑熊暖暖你」限量黑熊法蘭絨乙件。期望市民朋友養成定期捐血習慣,穩定醫療用血。
疫情趨緩後,醫療用血量激增。近3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前往捐血場所捐血意願,造成缺血的原因,血液來源受到影響而減少,血庫存量如同雪崩下滑持續告急至今,原本就急缺的血液庫存量又見底,呼籲熱血民眾若見好天氣就踴躍出門響應,挽袖捐血救人。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不是口號!需要您我一起發揮愛心同理受血人的痛】
以下摘錄於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盧孟佑醫師:
台灣約有 150 萬人帶有海洋性貧血基因,若夫妻雙方皆為同型帶因者,即有 4 分之 1 機率產下重度海洋性貧血小孩,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盧孟佑醫師表示,若重度海洋性貧血未配合治療,恐怕會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COVID-19/疫情下鬧血荒!「海洋性貧血」患者憂無血可輸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254745

 

【發稿單位】
台灣血液基金會高雄捐血中心
新聞聯絡人:企劃課 吳雪茵
電話:0910801002 / 07-3660999轉7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3 下午 01:27:19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