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高雄捐血中心簡介
標題 高雄捐血中心簡介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高雄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簡介
 

高雄捐血中心於民國65年9月開始籌備,同年12月21日草創成立高雄捐血中心於高雄市承德街114號,房屋由熱心人士陳嘴鳳女士免費借用,67年12月遷移至高雄市中華三路293號2樓,73年5月由歷年節餘籌建中華三路7號5~9樓,由於位處市中心商業大樓,停車不便發展受限,82年12月17日台灣血液基金會第一屆第九次董事會,通過興建作業大樓,90年10月15日愛心樓落成啟用。
 

高雄捐血中心隸屬於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原名為財團法人中華血液基金會),為一公益性的民間組織,目的在於建立國內無償捐血的制度,推動與執行捐血觀念與事業,並配合政府醫療網的政策,提供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及台東縣等地區約200所醫療院所的安全醫療用血,以有效滿足國內病患用血之需求。


除了滿足病患在用血方面的需求外,提供安全、合格與高品質的血液一直是高雄捐血中心努力的目標。為達到這個目標,高雄捐血中心從捐血人的條件篩選、捐血流程、血液檢驗技術、血液成分分離技術、血液成品的供應過程,乃至於血液科技的研究,都經過嚴格與縝密的把關,以期真正維護用血人的安全。


高雄捐血中心在業務區域中設立3個捐血站及7個捐血室共10個固定捐血處,提供熱心的民眾前往捐血。同時為因應不同疾病的需要,仍需將所收集的全血製作成11類的相關成品,如紅血球濃厚液、白血球濃厚液、血小板濃厚液、新鮮冷凍血漿等,高雄捐血中心平均每日需供應醫院或病患個人約1,100袋的全血。


此外,自87年7月起,為配合政府推行之國產「血漿成分製劑」醫療政策,高雄捐血中心開始原料血漿的收集作業,以因應國內自行製作「血漿成分製劑」的需求。

面對龐大的捐血族群,高雄捐血中心透過血液資訊系統進行捐血邀約,以簡訊、Email方式傳遞捐血訊息,並透過社群媒體 (官方網站、粉絲團、LINE官方帳號)與捐血人互動,快速的溝通。


為提升捐供血作業效率,進行組織精實調整架構,112年1月1日台南捐血中心改制為台南捐血站,與嘉義捐血站同時改隸高雄捐血中心,本中心服務範圍往北擴大至涵括嘉義縣市及台南市,總計在服務區域內共計設有4個捐血站及13個捐血室,共17個固定捐血處,提供310家醫療院所血液,平均每日供應約2,100袋全血。




 

最後更新時間:2023/5/1 下午 06:03:33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