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台灣血液基金會109年捐血月記者會

 捐熱血,分享愛!」


時  間:108年12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  點:台灣血液基金會 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主辦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
蒞會貴賓:周瑞欽先生、官翰清先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捐血月,109年的捐血月自108年12月23日起至109年1月23日止。農曆年假就要到了,過年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國人忙過年、天氣冷、出國旅遊等因素,挽袖捐血的人數也就大幅降低了;年節假期長,必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醫院及傷病患使用。因此,我們每年都在農曆年節前的一個月,辦理「捐血月」活動,提醒民眾,歡喜過年之餘,別忘了仍有病患需要血液輸用,請撥冗至各捐血點捐出血液,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的捐血月主題是「捐熱血,分享愛!」,特別邀請到曾為用血人的周瑞欽先生及捐血人官翰清先生到現場。周瑞欽因血友病,自小就輸血頻繁,即使現在已有很好的藥劑可以使用,年輕時曾因為車禍導致脾臟破裂大出血,經開刀輸血救回一命,現常以「凡事感恩,因為您救過我」時時在社群呼籲捐血並感謝捐血人(詳細新聞資料請見附件1)。官翰清先生捐血35年來,每次捐血的紀錄都保存下來,包括良心回電、檢驗報告、感謝狀等等,目前已集結32冊,再加上太太曾經因為急救使用過血液,所以他將捐血視為使命,現場官先生公開他的珍藏,樣樣都是光榮的捐血歷史(詳細新聞資料請見附件2)。

  108年台灣血液基金會高雄捐血中心以「南台灣、偏鄉、離島病患用血的守護神-高雄捐血中心」為題,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並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是對捐血事業的再次肯定(詳細新聞資料請見附件3)。

  台灣血液基金會在全國的血液安全庫存量都做好管控,安全庫存量是指血液需有7日以上存量,4~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必須啟動緊急支援團體發動捐血;年節假長,庫存量我們希望能更充裕,所以希望能在109年1月22日準備過年前,能將血液安全庫存量提高到9天,以備假期間醫療院所的需要,所以要呼籲民眾前往捐血點捐血;過年期間,我們仍有部份捐血點照常作業,相關資訊在官網都會公告。

  過去一年,時常可見到血品安全庫存不足的訊息;在血源募集上的確出現了比過去不足的狀況,尤以台北地區較為嚴重;台北捐血中心今年下半年7~11月紅血球類血品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將近14,000袋,供應成長了4.5%,主要是因為北部醫療院所多,且也有不少病患往北部集中,尤其血液腫瘤科及器官移植病患用血量也增加,故台北地區的供血量相對也較大。加上冬季來臨氣候不穩定,氣溫下降,北部濕冷,不僅影響捐血人捐血意願,心血管病患用血量也跟著增加;一旦寒流來襲,挽袖捐血的人數將更大幅的降低,恐造成過年期間血液庫存不足,影響病患輸血治療,因此我們呼籲社會大眾,請撥冗至各捐血點捐出熱血,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過年期間傷病患使用。

  為推動捐血月,各地均加強辦理捐血活動,各地捐血活動詳情可上網查詢(詳見新聞資料附件4)。為了鼓勵民眾響應捐血,總統也發表公開信,呼籲大家寒冬捐熱血(詳見新聞資料附件5)!

  最近流感也正流行,請大家務必勤洗手、保健康,才能成功捐血,捐血月需要大家幫忙發動捐血挹注血庫,也希望捐血觀念能代代傳遞,並且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不僅幫助別人,更能保障自己。


註:新聞資料可於下方下載。


周瑞欽感謝捐血人無私奉獻,讓他度過無數需血療疾的時刻。


官翰清先生30多年來和捐血有關的收藏,是他一生最珍視的紀念。


官翰清先生將祝福卡送給周瑞欽先生,身體健康便是最大的祝福。


捐血月記者會合影。

 

發稿單位: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發稿時間:108年12月20日
聯絡電話:公關處02-2351-1600 #332~335
新聞聯絡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杜文靖 0972-500-313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劉俊宏  0961-236-608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鄭怡馨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20 上午 11:48:19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12/20 上午 10:0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9463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