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全球同步慶祝2014年世界捐血人日  

每年6月14日全球同步慶祝「世界捐血人日(World Blood Donor Day)」並舉辦各項捐血活動,同時也感謝所有默默奉獻的捐血人。

今年世界捐血人日活動主題是「安全的血液 挽救 母親的生命(Safe Blood for Saving Mothers)」。世界衛生組織(WHO)並針對此主題提出呼籲,希望各國除了「醫療用血100%由自願無償捐血供應」外,更應及時為孕產婦提供安全的血液及血液製劑,以降低孕產婦的死亡率。臺灣自2004年起即積極參與「世界捐血人日」活動,並與世界各國同步慶祝並宣揚「自願無償捐血」及「血液安全」觀念。早在民國80年我國即達到國內醫療用血100%由自願無償捐血供應的目標,充份滿足醫療用血需求;同時也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要求。

WHO指出,目前全世界每天約有800名婦女死於妊娠或分娩相關併發症;此類死亡大都發生在開發中國家,約有半數在非洲國家;約三分之一在南亞;其中15歲以下少女孕產死亡的風險最高。分娩過程中和分娩後的嚴重出血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如何獲得安全、充足的血液及血液製劑以及妥善處理輸血問題,在全世界許多國家仍面臨重大挑戰。

為慶祝今年的世界捐血人日,台灣血液基金會於6月13日上午10時在該會會議室舉辦記者會;會中特邀請2位產後大出血,同時也捐過血的媽媽分享她們救人自救的故事。

林惠菁是一位單親媽媽,20年前以開計程車為生。在即將臨盆時仍開計程車載客,當時在高雄燕巢傘兵營外載送三名休假的阿兵哥到火車站,途中突然陣痛、羊水破,阿兵哥立刻換手開車載她到高雄長庚醫院就醫。林女士產後大量出血,經高雄捐血中心緊急供應血液後,不足部份由三名阿兵哥急叩營區官兵到醫院緊急捐血,才挽回母女寶貴的生命。雖說已是20年前的往事,但林女士對捐血人感激之情仍溢於言表。為了感謝捐血人的無私奉獻,林女士及她的2位女兒也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定期挽袖捐出熱血,是名符其實的熱血家庭。

另一位鄭雅佩女士,自大學時期就開始捐血,也因此得知她是屬於罕見的JK3血型,從此就持續捐血至今。今年5月初,她在臺北市立婦幼醫院生產第二胎時,突然發生產後大出血;經台北捐血中心即時提供並輸用6單位(共1500西西)血液後,鄭女士目前已康復並產下一名可愛的男孩。記者會也特別邀請到當時為鄭女士接生的婦幼醫院主治醫師黃禮偉,說明產後大出血及輸血救治的過程。

近年來,針對外來人口及新住民的日益增加,台灣血液基金會也積極加強稀有血型的鑑定及資料建檔作業;同時,各捐血中心也保存一定量的稀有血型血液,以供不時之需。因此,各醫療院所如有病人需要輸血治療時,第一時間應儘快與各地捐血中心或捐血站連繫,捐血機構提供全年無休且24小時的供血服務。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10/1 上午 08:38:09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6/18 下午 03:11: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245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